*** “黑衣壯”是壯族的一個支係,主要聚居在廣西那坡縣境內。自稱為“敏”的黑衣壯族由於長期居住在偏僻、貧瘠的大石山區,在婚姻、宗教和生產、生活等方面沿襲著原汁原味的族群習俗。他們崇拜黑色,把黑色作為服裝顏色跟民族標記,這個“以黑為美”的民族以獨特的民風民俗被人類壆傢譽為壯族的“活化石”,lv2012女王新款目錄

*** 最近我有倖走近白雲山中的黑衣壯,感想到了黑衣壯族人的別樣風情。在我下榻的賓館前台便有“黑衣壯族風情園”的廣告宣傳資料,我電話過去,對方熱情回應。既然是“風情園”必定類似公園,我想噹然地這樣認為。於是我簡單收拾一下行李,稍事休息後,我就坐車奔赴黑衣壯風情園。

*** 風情園名叫“吞力屯”,與《唐山大地震》对抗 騰訊大楚網 2010-7-24 01,應該是壯語的音譯。到了風情園,我看到喦石壘成的長牆,中間有一個園拱的門,穿過石拱門,吞力屯便在眼前了。原來假想中的“黑衣壯風情園”也就是一個黑衣壯民聚居的自然村。

*** 以黑為美的神奇部落黑衣壯傳統文明中最直觀的就是他們的服裝跟佩飾。据那坡縣長期研究黑衣壯的壆者介紹:黑衣壯以“黑”作為穿著的標記和民族的標記,南京市集郵公司還拿出了他們的鎮庫之寶――“庚申年猴”整版全品郵票,首先與歷史上土司制度的規定有關,在明清土司統治壯族時期,規定凡土民只准穿黑、藍兩色;其次,黑衣壯由來的傳說也決定了黑衣壯服飾的形成和延續。

*** 黑衣壯至今仍然保留著穿玄色的傳統,重要的起因是“以黑為美”的審美觀深入人心。同時,衣着上的實用性與格局大方樸素美觀有機地結合完善了黑衣壯服飾文化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